原泉出版社簡介



原泉出版社簡介
 
 
 ○  創社緣起: 
 

        
原泉出版社於民國四十五年由曉雲法師創辦於香港,當時法師親自擔任社長,並編寫刊物,內容著重佛教文藝與禪詩、禪畫。民國五十六年曉雲法師應聘來臺,任教中國文化學院今文化大學,並借用永明寺創辦蓮華學佛園、華梵佛學研究所,故民國六十年原泉出版社亦隨之復社於台北。
         本社以宣揚東方儒佛人文淨化思想、悲智精神為宗旨,期導正社會風氣、淨化人心,而至造福世界人類之安寧和樂;出版以佛教文化、藝術、教育及其有關之中國文化著作為主,目前已經榮譽出版曉雲法師「流光集叢書」、佛教珍貴善本以及佛學相關論著多種。

 
 
 
○  原泉雜誌在台復刊緣起
 
 

        《原泉》雜誌於民國四十四年十二月一日在香港創刊,並發行四十八期,由
曉雲法師自任主編,民國五十六年以香港動亂,法師應聘講學中國文化學院(今文化大學),並主持華岡佛教文化研究所。由於任教大學學府,更思謀求佛教之復興,提高佛教社會地位,必須重振佛教教育、文化,是以於民國五十九年創辦蓮華學佛園培養僧材,又於民國六十九年增設華梵佛學研究所,培軮佛教中堅人才,容文化藝術於佛法之研究,故原泉出版社亦於民國七十年四月一日在台灣註冊,不斷出版佛教經書、佛教文化學術論著及 曉雲法師著作。
         近年園地有關之教預、道務及佛教文藝工作日漸推展,因此對《原泉》雜誌復刊的配合研究發展與嚶鳴友聲,可說逼快美好的園地又在寶島開拓了。許多關懷園地動態的友人,如名音樂家黃友棣教授等,尤其盼望多報導消息,故通訊報導性的「原泉」曾自民國六十七年五月出刊一期,但當時以同學課業繁忙,未能繼續出刊,後復於民國七十年元月至六月出刊六期,皆由雲門青年分工合作,自任編輯、撰稿、打字、發行等工作,秉承師意以「建教合一、身心並用」,藉工作錘鍊身心,各方來函嘉勉,更有謂:「讀後可助修養心身」云云。
         由於各方期許殷深,故決定為定期刊物,經重新籌劃,正式註冊登記,自本期起為《原泉》雜誌在臺之復刊第一期,宗旨一如往昔─涵蘊儒佛文化之精華而歸趣於般若禪行治心學養之道。

 
 民國七十年十月十五日《原泉》第一期
 
 
 
○  原泉雜誌發刊辭
 
 

        曉雲法師居港期間與學術界人士唐君毅教授等,創辦原泉月刊,民國四十四年十二月一日創刊,共發行四十八期,法師自任主編,雜誌內容融匯儒佛思想、自然文化為一爐,當時讀者莫不以手執一卷為樂事,其創刊詞曰:
            夫世間之學,斷煩惱而修悲智,莫尚乎佛;由仁義以行教化,莫尚乎儒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而東西哲學之求人生向上者,其道蓋亦多通於儒佛;莫不可相觀而善,宜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為大心之士所不廢。 至於涵養性靈,厥為藝術。從藝術之陶冶,行見青青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翠竹,盡是真如;鬱鬱黃花,無非般若。丁茲叔季,道喪文敝;社會失相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生之道,人類有自毀之虞;而欲立人救世,要在先自正其心以正其所學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竊謂宗教、教化、藝術之用,反之於身而心安命立,推之於世而族睦邦寧
           ,救時之藥,無逾於此。同仁爰本斯旨,發行月刊,命曰原泉,蓋取健行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不息、法樂無量之義,翌挹清泉以除熱惱,固其初志耳。嚶其鳴矣,求其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友聲!所冀當世仁賢。不我遐棄!又豈止同仁之私幸也。
 
原泉月刊社 啟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
 
 ○  基本資料 
 
發行人:釋仁朗
地址:新北市石碇區豐田里華梵路2號
電話:(02)26632102轉1204 
傳真:(02)26631098
郵撥:01035624
E-mail:tsaiag@cc.hfu.edu.tw
流通處:台北市承德路三段230號十樓
電話:25935663
傳真:25930805

   
       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